12月8日,烏克蘭基輔,抗議者們掄起鐵鎚砸列寧雕像供圖/IC
  因烏克蘭政府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而引發的示威活動8日繼續在基輔進行。當晚,基輔市內僅存的一座列寧雕像被人拉倒。這座位於舍夫琴科林陰大道盡頭的列寧雕像用石英岩雕刻而成,高3.45米,重7噸,底座高2.5米,於1946年12月安放於此,是基輔市內僅存的列寧雕像。
  據烏官方公佈,反對派8日在市中心舉行5萬人集會,而反對派宣稱人數已達百萬。烏克蘭國內爆發大規模游行已持續十餘天,政府“向東還是向西”的問題懸而未決。烏克蘭執政黨和反對黨8日都舉行了大規模集會。據悉,1萬多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者聚集在烏議會大樓旁的一個公園,他們表示支持政府的決定,主張和平解決目前分歧,同時譴責反對派“旨在分裂社會的行為”。
  此次持續抗議活動不免使人想起9年前的“橙色革命”,但兩者又有明顯區別。“橙色革命”提出了明確的政治訴求,一開始就具有強烈的政治色彩,而此次抗議活動則是民眾的自發行為,最初只提出了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要求,因警方對示威者採取武力措施,抗議活動驟然升級,才出現了彈劾總統和政府下臺等政治訴求。
  目前,烏克蘭領導人對事態保持剋制態度。烏內務部6日表示,雖有反對派抗議游行,但基輔及全國整體局勢平靜,未有粗暴破壞社會秩序的事件發生。第一副總理阿爾布佐夫也認為,局勢完全處於政府掌控中。據新華社  (原標題:烏克蘭基輔最後列寧像被摧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pclszsjh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