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記者 姚學文
   【校訓】志誠仁愛
  【釋義】
  志——志不立,天下無可成之事。少年當立成才之志,當立高遠之志。
  誠——誠,真也,實事求是之謂也。為人求真,誠實守信,無虛無偽,無妄無欺。
  仁——仁是純厚之宅心,高尚之德操。仁是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”的古道熱腸。
  愛——愛是心給心的溫暖,手與手的相牽。愛是對家園、民族、祖國的情有獨鐘。
  【故事】
  20世紀上半葉,長沙有“北周南,南稻田”之說。稻田,指的便是如今地處長沙市東塘附近的稻田中學。11月5日,記者走進這所有“百年稻田”之稱的歷史名校。
  進入校園,最先映入眼帘的,是廣場右邊文化牆上用黑底白字書寫的“志、誠、仁、愛”4字校訓。每個字的旁邊,還有小字解讀。廣場中間,是徐特立先生的塑像,嚴肅中透出幾分慈祥。
  “徐特立是學校第7任校長,對學校發展功不可沒。徐特立參加革命後,又舉薦和幫助了一大批稻田學生,奔赴延安,走上了革命道路。”校長梁志軍介紹道,“最初校址在天心閣南的古稻田,後毀於‘文夕大火’。現在的校址是1995年覆校後的。”
  誰說女子不如男?但在古代中國,女子沒有接受教育的權利。清末民初,西方文化影響著中國,也影響著長沙。繼周南女子中學之後,1912年,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學校在長沙誕生,成為當時省政府直管的3所公立學校之一。該校致力於培養女教師,開了讓女子走上社會的先河。學校因地處古稻田,被稱為“稻田學校”。周南女中的創辦者朱劍凡被聘為首任校長。
  朱劍凡上任伊始,建章立制。朱劍凡提出,作為一個女孩子,首先得有志氣,有志向。作為未來的教師,“仁愛”之心不可缺少。為人要純厚、真誠,要有關愛人、溫暖人的情懷。在朱劍凡看來,“志、誠、仁、愛”4字是當教師的根本,更是做人的根本。為此,他將4字立為校訓,並制定了校歌、校徽。
  在朱劍凡、徐特立和幾位繼任者的主持下,學校辦得紅紅火火,吸引了楊開慧、向警予、繆伯英等一大批智慧女性前來求學。
  抗日戰爭改變了學校和學生的命運。1938年,長沙“文夕大火”將校園燒毀。學校被迫遷往安化等地。
  1995年,經一批老校友奔走、呼籲,稻田中學覆校。
  “學校所有資料幾乎被大火燒毀。校訓是覆校時,根據老校友們的回憶確定的。”梁志軍遺憾而痛心地說,“省檔案館保存完好的一本資料,是學校改名省立長沙女子中學之後的,裡面有校徽、校歌、校規等。校歌是周世釗1927年作詞。”
  “時隔幾十年,有些校友回憶起校訓來,記憶猶新,可見校訓的影響力之大。”梁志軍頗感欣慰。
  “必忠必信,為國為民;克勤克儉,女運先鋒。”鏗鏘有力的歌詞,激勵一代代女性豪傑,為國家、為人民、為革命,奮勇向前,戰鬥到底。
   【校訓集萃】
  湖南省地質中學嚴格 勤奮 求實 創新
  瀏陽市三中博我以文 拔乎其萃
  寧鄉縣四中立大志 攀高峰
  衡陽市八中從高從嚴 求真求美
  衡東縣歐陽遇實驗中學愛國 團結 勤奮創新
  耒陽市二中德能兼修 己物相容
  株洲市二中追求卓越
  長沙市實驗中學忠恕
  長沙市十五中厚德 誠毅 健樸 創新
  長沙市雷鋒中學學雷鋒 做傳人  (原標題:校訓感召楊開慧向警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pclszsjh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