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澤巴的鄰居在幫她家搬運帳篷。
  本報記者 王明峰攝
  11月26日下午,康定縣塔公鄉江巴村。村活動中心院壩里正在分發棉帳篷,近的人背,遠的車運,摩托車、三輪車進進出出,一派忙碌。
  12歲的澤巴坐在帳篷堆上,高興得手舞足蹈。
  有人問她:“這是幾家的帳篷?”
  她用大拇指和小手指比划了一個“6”,“都是我親戚和鄰居家的,我負責看著,他們幫忙運。”
  澤巴和母親浪呷一起生活。地震把她家房子震垮了,是靠左鄰右舍和“結對親戚”幫扶挺過來的。
  22日地震發生後,江巴村黨支部、村委會立即帶領村民開展互助自救。
  村支書呷讓江把在村的20名黨員迅速組織起來,按照與他們支部“共建共創”的縣委辦公室副主任李萍囑咐,第一時間排查災情,照顧好老人和小孩。
  村民次日多吉患病卧床多年,危急時刻被村幹部背出了危房;索洛和妻子撿牛糞還沒回來,家裡兩個小孩也被村幹部安頓到了村活動中心……
  排查一圈下來,呷讓江心裡有底了。
  5年前,四川啟動實施“牧民定居行動計劃”,江巴村是全省首批試點村。全村335戶,除了20多戶自建房屋有垮塌外,統規統建的牧民定居點房屋這次幾乎沒有受損。
  “多虧定居點建設時提高了房屋設防標準,房子才這麼牢固。”村民次勒家的兩層藏式民居,二樓設有旅游接待客房,牆壁有輕微裂縫,掉下來的牆渣散落在床上,部分傢具倒在地上。“一直在村上幫忙,還沒顧上收拾。”次勒說。
  救援速度之快讓村民直呼“沒想到”。地震後兩個半小時,就有35名特警趕到村裡救援。
  “當晚就有人幫我們搭起了自家帳篷;24日,民政部門發了救災帳篷;25日,單帳篷陸續更換成了棉帳篷,現在夜裡更暖和了。”村民色都說,“救災部門還為我們提供了麵包、方便面、火腿腸、衣服和鋪蓋。”
  “村民們都感謝黨和政府這麼關心受災群眾。”68歲的色都5年前從遠牧點搬到江巴村定居,一家老小結束了跟著帳篷走、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。
  色都的定居房建在公路沿線,因著交通方便,開起了“藏家樂”。震後,色都主動把5間客房騰出來,供村裡堆放救災物資,並擔當起了守衛任務。
  “沒定居以前,交通不便,買點東西都得靠人背。”說起定居4年來的生活變化,色都贊不絕口,“路、電、水、電視、廣播通到每家每戶,收入也有新來源,開小賣部,搞旅游接待,一年不少賺。”
  “家裡還有二三十頭氂牛,再把小賣部開起來,‘藏家樂’辦起來,生活沒啥愁的。”色都對重建家園很有信心。  (原標題:江巴村救災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pclszsjh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