椎間盤間隙狹窄
椎間盤間隙狹窄 椎間盤間隙狹窄骨科門診中,有時會出現這樣的對話:
阿婆:醫師,我肩膀痠痛,時常失眠睡不著、手臂痛到舉不起來、手指也麻麻的,不知道是怎樣哩?醫生:你先去放射科照一下片子,等會我們再來看看你的狀況(病人照完X光,回到診察間,把片子拿給醫生看)阿婆:(擔心問)我的脖子有沒有怎樣?醫師:(看著片子)嗯!…你的頸椎疊在一起了,阿婆:什麼?疊在一起?脖子又不是積木,怎麼會疊在一起?
脊椎疊在一起?許多人老了,都會經歷身高變矮的現象,醫學上對這種「一眠短一吋」的縮水現象,稱為椎間盤間隙狹窄。
椎間盤是脊椎的關節軟骨,20歲時含水量尚有80%,但隨著肝腎機能老化和新陳代謝的衰退,軟骨細胞無法再分泌足量蛋白醣補充每日的耗損,椎間盤就因缺乏蛋白醣而逐漸流失水分,並開始出現厚度變薄、高度下降的間隙狹窄情形。
當椎間盤萎縮塌陷時,位於椎間盤兩側的脊神經孔徑,也會隨之狹窄,變窄的孔道使得脊神經容易被卡壓,而引發酸痛麻等神經根壓迫症狀。
椎間盤間隙狹窄是骨刺的主要成因,因為當椎間盤缺水萎縮時,髓核與纖維環會進行一連串的變性和退化,引發脊椎的骨質增生,以穩定逐漸失衡的結構。因此要預防骨刺增生或手術後再生,提升軟骨細胞活力,增加蛋白醣的分泌量,以才能根本預防骨刺再度或繼續增生。
小學老師的腰椎病43歲的林女士是一位小學老師,因為長期的腰痠足麻而前來就診。經放射科檢查,林女士的腰椎第五節椎間盤出現間隙狹窄,而她的膝蓋也有退化性關節炎。
經採用ELGUCARE自然療法的調養,三個月後林女士主述的腰酸和足麻問題已完全消除,膝蓋發炎情況也獲得良好控制,膝蓋長久來的痠痛無力也改善八成以上。
脊椎殺手→久坐久站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現代人的健康大敵,需要久站或久坐的上班族,很容易發生腰膝部退化性關節炎。老師、司機、專櫃人員、辦公室文書工作者或電梯小姐等,都是腰椎關節退化病變的高危險族群。
間隙狹窄成因椎間盤間隙狹窄,與髓核水分流失並纖維環勞損斷裂有關。年齡、不良姿勢、負重過大與意外傷害,都是髓核與纖維環變性的主要因素。
脊椎的軟骨細胞,是在脊椎活動中,利用脊柱灌注作用進行新陳代謝,因此長期脊椎維持一種固定姿勢,不利椎間盤軟骨細胞的健康。研究顯示人體長期保持同一姿勢時,軟骨細胞間基質(如蛋白醣、葡萄糖胺聚醣、玻尿酸、膠原蛋白等)等含量都隨之降低。
過度活動或是姿勢不正確的活動,也可能導致椎間盤受力不平均,干擾軟骨細胞的新陳代謝,而使蛋白醣合成不足,蛋白醣含量減少正是脊椎退化的主因。
間隙狹窄病程髓核水分流失:髓核是椎間盤的核心,充滿了蛋白醣等基質,能抓取大量水分。因此髓核是椎間盤含水量最多的地方。蛋白醣有黏彈性,使椎間盤能承重,並分攤人體活動時對脊柱產生的壓力。蛋白醣的含量隨年齡老化而下降,蛋白醣含量不足,會導致椎間盤的變性與高度降低。
據統計,人體髓核的含水量:
20歲前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zpclszsjh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